close
        我是從今年一月底開始服國防役,預計服到民國100年一月。服役的單位是中研院的資訊所。        工作至今也一個多月了,可以開始向大家介紹一下我的工作了。資訊所就像一般人所想的,主要的工作都是在寫程式,運用電腦來幫助現今知識爆炸的大量資訊處理。因為是學術單位所以還有一個工作就是發學術paper。所以這樣看來我理所當然是資訊背景的囉?不!完全不是!我根本連程式都沒碰過!我其實是生物背景的!所以說農化之路無限寬廣就是這個意思…回到正題,整個資訊所看起來我是屬於異類的,當全部的人都在寫程式、講話都離不開程式語言、電腦裡都是奇奇怪怪的軟體、第一次見面就是問你會什麼語言時,我能做的就是在旁邊笑呀笑,笑得大家心裡發寒…靠夭不是啦!我只能乖乖的告訴大家,我是生物背景的,我不會寫程式,我只會拿pipette做生物實驗。那我在這裡的身份是什麼?我的身份仍然像大家一樣是資訊所的助理研究員。

        大家一定都會問,那麼我所做的研究就是被人研究囉?當然不是!資訊工程很多種類,其中有一個類別叫做生物資訊,英文名稱叫做Bioinformation,也就是利用電腦程式來幫助生物人處理一些單純靠人無法做到的工作,例如利用軟體在序列資料庫中比對並抓出符合的序列,或是利用軟體事先模擬蛋白質結構,又或是處理大量而複雜的生物實驗數據,這些都是生物資訊的工作,對於現今的生物實驗,講白一點,已經沒有人做生物實驗不會用到電腦處理數據的。生物資訊可說是必要的輔助工具,而生物資訊就是我未來四年的工作。我的實驗室老大在資訊所可說是大老級的人物了,屬於不用擔心會被解聘的那種研究員,大家在暗地裡給了他一個稱呼:「聖上」。

        聖上是數學背景出生的,在國外時的專長是圖形演算法。回台之後開始從事中文應用系統的研究。早期發展智慧型注音輸入法,大家應該有聽過「自然輸入法」吧?是的,那是聖上1995年的作品,雖然近年來已被微軟的新注音取代了,但這仍是他的得意之作。近年來實驗室的重心則放在衍伸出的自然語言代理人以及後來轉戰的生物資訊的研究上。

        我會來到這裡的原因完全就是個緣份來著,這是我第一個國防役面試的工作,也是最後一個,就在我做膩了生物實驗的時候。當初的想法是,生物實驗已經做煩了,既然要找國防役就找個不用做實驗又可以發揮生物專長的工作,而生物資訊可以讓我多接觸資訊人,讓我可以試著從資訊人的角度來想事情,又可以轉換自己的跑道,說不定還可以跨領域多一份程式專長,對將來的發展來說應該是有幫助的。我就抱著這樣的想法來到這裡,然後就錄取了,注定了我要在這裡待上四年的時光。

        我們實驗室總共有四十多個人,是的,你沒看錯是四十多個不是十多個更不是四個。這樣的規模在中研院資訊所還是只能排名第二,就不難知道中研院是多可怕的地方了。實驗室共分成兩個組:語意組和生物資訊組,因為規模有點大所以必須分兩個實驗室來坐。我當然是屬於生物資訊組的,但是我的位子在語意組的大本營,這中間複雜的說明就讓我們先跳過去吧。我的工作主要是來交接一個已經服完四年的學長的工作,他也是這兒唯一一位生物背景的生物人,所以他離開了以後,我就是這兒唯一一位生物背景的傻子了。

        為什麼說是傻子呢?因為生物資訊雖然是生物字頭,但卻是資訊字尾,所以生物資訊還是資訊的工作,不是生物的。而我呢?我這個生物人來到生物資訊實驗室仍然還是生物人,再怎麼樣也不會馬上就變成資訊人。是的,這就是我最大的隱憂,我不會寫程式。我這個生物人在生物資訊裡仍然是扮演輔助的角色,而不是一個主要開發的角色。這有多尷尬呢?這就像在男廁脫了褲子以後發現你沒有小雞雞,但是你還是得在這裡尿尿一樣的尷尬。

        既然我是個研究員,好歹也要對生物資訊有幫助吧?而不是只是到這裡來學習這麼簡單,我畢竟是拿薪水的研究員,而不是學生。那我能做什麼呢?提供大家生物方面的知識嗎?做生物資訊的資訊人似乎不需要太強大的生物知識,只要知道生物人要什麼、需求是什麼、如何做可以達到生物人要求。其餘的只要知道一些簡單的生物知識就行了,那我到底能做什麼?除了提供一個生物人的思考角度來幫助大家之外,我在這邊似乎一無是處。這也是上一個學長的處境,學長一進來的時候剛好在生物資訊組開始闖的時候,他在前兩年的工作就像我說的,主要提供一個從生物人的思考角度來幫助大家開創生物資訊這個版圖。但是呢,不管怎麼做,還是做什麼,所做的永遠是他人的結果和成品,不是他的。他的定位只是一個輔助者,而不是開發者。所以學長在前兩年另外自己掏腰包補了很多有關程式的課程。但是我們再怎麼學,再怎麼努力,仍然是嬰兒學爬,但是這裡的每一個人早就已經站起來在跑了。所以那段時間是我們這種跨領域者最大的煎熬,沒有產出,沒有成果。

        待續...英文叫做To be continu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yuh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